風籟(未弃坑未淡圈暂时回不来版)

年中回归

总发现自己文盲,但仍要竭尽所能,故而那些漂泊的脑洞笃定属于我爱的cp——他们都是真的,必定是真的!!

【鼠猫】人偶

(十一)难为

但他既然没有明说,白玉堂就假装当那句话不存在。对于那本没看完的笔记,他原先还有些遗憾,并且还有一探究竟到底的心思,但现在比起展昭身上如同笼罩在迷雾里,数也数不清的谜题时,这些有关“齐木沙死因”的内容已经算不了甚么。白玉堂相信,自己只要解开展昭身上的问题,一切就引刃而解,果然所有的焦点还是在展昭身上。


白玉堂不露声色地按下心思,又想了想。“我说,如果有一天我真的知道了你很多事,而你又觉得我不该知道,会把我杀人灭口吗?”他挑起眉,忽然用半是玩笑半是认真的语气说。


展昭眼中闪过讶然,像是根本没料到会有这样的问题从白玉堂嘴里听到。“这是个冷笑话吗?现在可是法治社会,我可没兴趣为你担上杀人罪名。”


白玉堂好似有趣地继续挑高了眉毛,“也是,我多此一问了。既然你都拿我没办法,我应该更加肆无忌惮一些才行。”


“肆无忌惮?”展昭皱眉,而后释然。“白玉堂,甚么是该知道的,甚么是不该知道的,在没有发生之前,谁也不能准确判断。”他暗自微微叹息,把手轻轻放在白玉堂的肩上,“平心而论,我一点都不想看到你有麻烦,做任何事都小心一点,你只要好好的,我就放心了。”


这样的话,展昭大概二十多年来还是第一次对一个人说。


虽然,他们彼此相处的时间还不到一个月。


而这样的展昭,居然脱去一些素日淡漠的感觉,露出一点浅而微淡的暖意。


白玉堂有那么一刹那怔愣,他拿这样的展昭完全没辙,向来伶俐的口齿也和电脑死机一样,半天蹦不出一个字。他知道用一句俗话来说,展昭是个好人,虽然这样形容有些矫情,但他找不出第二个恰当的词,因为展昭说话的时候,自己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了真诚。他习惯与旁人保持距离,是因为从来还没有一个人真正看到他在想些甚么吗?


白玉堂陡然生出了千百种滋味,也不知道是甜的还是苦的,是愉快的还是烦恼的。


于是,那种他完全搞不清楚自己到底甚么心情的感觉又冒了出来。


白玉堂感到有点无力,碰到展昭他怎么就潇洒不起来了呢?


翻了个白眼,白玉堂心头百感交集地抱起手臂,没由来地轻叹口气瞟人。“你这说得我好像很不靠谱似的!”这话说完,他突然感觉自己好像是挺不靠谱的。四哥把他放在展昭身边的借口是——这是个人偶,然而他好像完全没安分过,不太符合一个人偶的要求?


“不靠谱?”展昭漫不经心地问,问的节奏快慢掌握得恰到好处,看似不解,其实是把问题抛回给白玉堂。


“不管我靠不靠谱,你就一点都不好奇你那个朋友为甚么要把我放在你身边吗?”白玉堂看着展昭的眼睛。


“好奇?”展昭怔了一下,笑笑,“假如他愿意告诉我,他自然会告诉我,假如他不愿意告诉我,我问也没有用,而且当初是我自己答应下来的,他也没有逼我必须接受。”他又补充了一句,“我没有打听别人隐私的兴趣。”


“就这样?”白玉堂又上下打量展昭,像展昭这种明辨事理的人是怎么和四哥那个痞子凑在一起的?真难以理解。


展昭莞尔,“不然还能怎样?”他拿出手机看了一眼时间,“我们先回去吧!我借口找资料,也不能拖太长的时间。”


之后的日子就像沙漏里的沙子,细沙从流砂池狭窄的管道慢慢、慢慢地滑落着,一天,一天,一天,一天……日子就这样过去——


又是三个月,蒋平十足十扮着不出大门,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姿态,连个鬼影子都不曾出现。白玉堂在还不能报复的前提下,有时候会骚扰他,以慰心理平衡。除了闲极无聊的事,他还和自己派在展博仲身边的人保持联系,白玉堂越来越确定展昭和展博仲做的事没有关系,那么这样一来,他就可以撇开展昭,着重从展博仲身上寻找证据。


这三个月里,白玉堂的手下也给他带回了一些很有利的内部消息。于是,借着国内药物研发生产的利益缩水,展博仲寻求更大投资空间的机会, sunken顺势利用基金会下属的相关公司鼓动展博仲不断将纵横的流动资产用于慈善投资项目。这些私底下靠毒品与血腥赚来的钱,大概只有做了慈善捐助才有可能慢慢漂白。


展博仲很是精明,自然不会轻易做这些很可能为他人作嫁衣,打水漂的买卖,于是sunken的游说便着重放在了纵横投资后,得以提高了自身的公众形象与知名度后更加广阔的回报率。


展博仲会被说服的最终原因大概是,像他这样的钱赚的越多野心就越大,等寻求到新的商机时他的野心虽然更大,但是胆子却是越缩越小的。


展昭似乎对这些都一无所知,每天都按部就班地做他的工作。空闲的时候,也会和白玉堂一起出去买买东西之类的。但这样的悠闲的日子远没有他忙的日子多。白玉堂感到展昭应该也在做一件事,那件事是甚么,他不知道,但对展昭而言很重要。有时候白玉堂不得不承认,对于展昭的所作所为,他充满了疑惑和不解。


但人类本身就是之于世界之下的一个谜。人有多少种意图,反应,在各种各样的情况下究竟会做出甚么事,不到事到临头,谁也不知道……


白玉堂真正见到展博仲是在马路上,他之前从来还没有正式和展博仲打过交道。那天,展博仲开车经过,巧遇了展昭和白玉堂。 


“爸。”展昭看到停下车仍旧坐在车里的养父,整个人就好像一下子又变得和白玉堂最早见到的那样,像泥雕木塑一样,除了那淡淡的语气态度,不会有丝毫变化。


白玉堂则完全不同,他对展博仲的第一印象就不好,这个人一看就不是好东西。换了白玉堂处于展昭的立场,是死活都不会愿意被他领养的。“伯父好。”白玉堂绝对不是怀着尊老敬老的优良品德叫出那三个字,他完全是看在展昭的面子上,所以他假装做出一副尊敬的模样,为了不想害自己得针眼,还垂低了眼光的角度。不过显然他难能可贵的“礼貌”在展博仲的眼里实在是不怎么礼貌,他大概也察觉出了白玉堂的假意惺惺,便抬起头看了白玉堂一眼,用嗤然的口气问展昭:“朋友?”


展昭点点头。


展博仲眼中的嗤然意味更盛,在白玉堂眼里,全然不像是父亲对儿子那般该有的口吻。“难得啊,没想到你除了认识以前那个我看到过的漂亮小姐外,还有其他朋友。”


展昭还没来得及说话,白玉堂露出点冷笑,“伯父的话很有趣,一个人有朋友不应该吗?难道伯父从小到大都是形单影只地过日子不成?”他说话一般很看心情,心情好和心情不好时,说话的味道差很多。


这一句显然说得一点也不合适,展博仲似笑非笑的脸色登时有些僵硬,显然已经拉不下脸。他瞟了展昭一眼,“年纪不大倒是轻浮,展昭,你看人的眼光哪去了?”


轻浮?白玉堂瞪着眼睛恨不得在展博仲身上烧出个洞来。他这个人有时候是喜欢嬉皮笑脸,但是分寸他还是懂的。白玉堂是甚么样的人,和他相处过的人谁不知道?连自己爸妈、几个哥哥和干妈都不会轻易说他一句不是,更勿论当面甩出“轻浮”这样贬义的评价,“如果伯父看我不顺眼,我可以走了吗?”白玉堂努力在心中默念“我的涵养很好,我的涵养很好……”咬牙挤出一句话。他本来就讨厌展博仲的为人,现在更是对他厌恶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他从来没有这么恶心过一个人,睬他个鬼,自然是离开得越快越好。他又无所谓,只是,不放心展昭的处境罢了。


展昭看了他一眼,自然听得出白玉堂的话里有多么勉强和充满火气,虽然自己和他认识的时间不算太长,但多少也了解到,他向来不是忍耐力好的人。展博仲的话有多么不好听,他怎么不会不知道,但他不能当众反驳,结果他最清楚不过,只会火上浇油,让白玉堂的火气更大。最好的办法,还是让白玉堂赶紧走,他回头再代展博仲与白玉堂赔不是。


展昭刚想要拉走白玉堂,就听到展博仲冷冷一笑说:“当然可以,请吧!我也不习惯和轻浮的年轻人打交道。” 


这一下,白玉堂的忍耐力终于到了极限,忍无可忍,恨恨地死瞪着展博仲:“神经病!莫名其妙!你算甚么东西?敢说我轻浮,你以为你很有口才,很了不起吗?我爸比你有个性一百倍,有口才一千倍,他也从来不会随便对刚见面的人妄下结论。还说展昭没眼光?看看你对他甚么态度,你要是不愿意养他,当初吃饱了撑着把他收养回去。他只不过是你的养子,你以为你把他养大,自己以为自己很有功劳,就可以为所欲为了?他不是你的奴才,更不是你的狗!你根本就不配对他指手划脚,有你这样的养父才是他这辈子最倒霉的事……”


白玉堂的口齿灵活可不是一般的功力,更何况他在气头,不把气出顺了就难消心头之怒。叽里呱啦骂了一大堆之后,他拽了展昭就走。


评论(12)
热度(9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風籟(未弃坑未淡圈暂时回不来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