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籟(未弃坑未淡圈暂时回不来版)

年中回归

总发现自己文盲,但仍要竭尽所能,故而那些漂泊的脑洞笃定属于我爱的cp——他们都是真的,必定是真的!!

【鼠猫】人偶(二十二)

(二十二)二十多年前的实验

白玉堂心中那幢充满回忆的疗养院早已面目全非。令人怀念的法式建筑成了另一种风格,简直像一栋高级会所,而从前绿意盎然,种上榛子树和栗子树的庭院大部分已辟为停车场。白玉堂绕了一圈,尝试着找寻遇见齐木沙的地方,却遍寻不到,全然是人非物更非。


原来那家疗养院就是私人所有权,所以被收购倒是没甚么太奇怪。只是不知是纵横的意思,还是这个医院经营方针改变了,还是不再只专注单一的经营模式,或者兼而有之,从医院的名称来看——这里是完全是一所综合性医院。只是因为和纵横的经营理念矛盾,和资金的问题,产生了危机。


白玉堂到医院前台报上姓名,表示想见院长。“白先生这边请,院长早上就特意关照我来接待您。”还没等身穿白袍的前台小姐答话,一位穿着一身黑色套装,举手投足都充满了职业秘书精明气质的女子过来,将白玉堂往里迎。


白玉堂点点头,他来这里之前花了彻夜时间了解了医院的经营现状,并且打过电话以sunken旗下一家公司的名义想要和医院洽谈合作并购的意向,面临生存困境的院长对他的主动联系很有兴趣。那位院长也答应见面详谈白玉堂所想要了解的问题,白玉堂还从由对方口中得知,原本投资意愿运作的的确是纵横,不过当年的院长很早已经去世,这位接电话的是他入赘的女婿,第二代院长。


白玉堂踏进院长室,迎接他的是一个身材有些胖的中年男人,和那人握了手,白玉堂笑笑说:“打扰了。”当他流转目光,看到房间里的一套待客沙发的旁边还站着个女人,年纪看上去和男人相仿。“怎么可以算打扰呢,您是我们医院的贵客!”院长真诚而热情地露出笑容,指向那个女人介绍,“这位是内人,白先生要询问医院改建前后的情况和我丈人的是,我想我一个人可能无法详尽回答,所以找了内人过来,不知道会不会有妨碍”


“当然没关系,不过还是请夫人答应出了门,就把今天的对话全部忘了,可以吗?”白玉堂看了那女人一眼,笑笑。


“可以可以,当然可以。”那院长似乎很想抓住白玉堂这个大金主,忙不迭替太太答应下来,暗暗拉拉妻子的衣袖,还不断朝她使眼色。“还愣着干甚么,这点小事不用犹豫的吧?!”


院长夫人看不起来不像是有很多心眼的女人,微微张着嘴在丈夫的催促下点了点头。“好的,我明白了。”


“白先生请坐。”院长伸手邀请白玉堂在沙发上落座,自己则坐在夫人身边,从摆放在茶几的烟盒中拿出一根烟用打火机点上,吸了一口吐出一个烟圈。“没想到,白先生会对那么多年前的事情感兴趣。”


秘书适时端进一杯奉客茶,白玉堂回以一笑坐在无比柔软的沙发里,勾起唇角说:“我小时候在这附近上学,好久没过来瞧瞧了。”


“请问,您今天来想了解哪些事呢”院长夫人不解地看着白玉堂问道。她大概觉得,如果让丈夫接待白玉堂,话题会进行不下去。“其实,我是想请你们看看这张照片。”白玉堂找出手机里的一张照片,将屏幕放在两人面前。 


院长用粗胖的手指点着照片。“这是从前我丈人身体还硬朗时,还存在的建筑啊!好令人怀念。” 


白玉堂啜口茶水,好整以暇地将腿在膝盖处交叠。“我无意中听说,这房子是临时提议拆掉的,不知为甚么要拆了呢?究竟是对方公司的主意还是院方的意愿?”


“这也是不得已的办法,原先建筑颇有古老韵味,又是外国的风情,要改建时,好多人都很舍不得。可它实在残破不堪,不得不改建。”白玉堂感觉院长卖弄深沉的口气很像是在敷衍, “如果院长您不坦言相告,恐怕我们的合作很难推动下去。” 


院长的脸色马上慌乱起来,“您别误会,只要是我知道的事,我自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本想激动地站起来去握住白玉堂的手,表示诚意。手伸了出来,才觉得唐突,尴尬地搓着掌心,不知道把手放在哪里才妥当。“我丈人他老人家还在世,可是罹患了癌症。他大概也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了,所以对我说:‘医院的事就交给你了。’私人疗养院的经营本来就是需要外界的投资,我接下了疗养院后也曾考虑过是否需要一咬牙来一番大改造。正巧纵横医药公司提出投资,要求我们除了建筑要整体改建外,也必须改造内部的结构。我与内人和丈人商量,如果甚么都不改变,可能事业就无法维持下去。身为经营者,我们只能接受现状。” 


白玉堂显然对这样的回答依旧不满意,挑起眉毛对院长露出一个稍稍深邃平静的试探的眼神,“你知道纵横为甚么要挑中你们疗养院吗?是不是令岳丈和纵横从前就有交情?”


“这……”院长有好一会儿没有说话,白玉堂就这么一瞬不瞬地瞅着人,直到窗外传来鸣笛的声响,院长才说:“白先生似乎对纵横的事很感兴趣。”他舔了舔干燥的嘴唇,用有些仓促的动作狠狠吸了一口烟,似乎相当不安。


白玉堂十指交握,微微垂低目光,一点点地打量光洁的茶几玻璃。“我需要评估纵横在你们医院改建前后的投资回报率,坦白说吧,我们公司与纵横也处于竞争之中,我想下面我不需要多说,您也该明白我的意思了。”


虽然白玉堂没有看完展昭留在实验室旧址的那本笔记本,但从之后的调查里也得知了齐木沙之所以会住到以前的那座疗养院,是由展博仲的父亲安排。据说齐木沙的父亲对他有恩,因此代为照顾父亲早亡的她,但她可能有智力方面的障碍,因此便拜托交情甚笃的疗养院院长为她治疗。院长一口允诺,为她在西边病房楼的四楼准备了一间个人病房,展开治疗,直至她意外过世。齐木沙的户籍在市郊偏僻乡野之处,父母双亡,询问她户籍所在的近邻,也没人知道齐家。有一名据说曾住在她家隔壁的妇女,只知道齐木沙读过一所小学,具体学校名称不详。


至于展博仲的父亲如何与齐木沙相遇,似乎是在因缘际会之下发现在闹市乞讨的她,得知她没有像样的住所后,决定带她回家照顾她。但她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了许多问题,于是展博仲的父亲决定让她接受治疗,支付治疗费用并接下监护人的义务,关于展博仲的父亲究竟在齐木沙的父亲那里受过何种恩惠,已无从得知。但历经多年治疗都没有出现显著的效果,齐木沙的智力障碍原因依然是个谜。


“白先生,您别误会,我丈夫既然答应和您合作,您要了解的事他能知道的一定会告知。其实您说的没错,我父亲和纵横的前老板有些交情。”院长夫人急急地替丈夫解释,深深吐出一口气,迷离的视线在空中游移。“只是事情距今太久,别说是他,就连我都完全忘了那位展先生和父亲的交情,实在也不清楚他们是怎么变亲近的。印象里,只有我小时候,疗养院里死了一名女患者,当时来了很多警察,我好像看到过那位展先生也来了……” 


白玉堂听到院长夫人主动提到了那起命案微微一震,“居然还有命案发生?”


“啊!这个大概是意外吧?”院长在烟灰缸里摁熄了烟头,摸着脑袋讪笑。“我丈人也没怎么提过,我不方便追问。但至今多年过去了,也没看到有关那起命案的报导,大概真是意外,否则怎么会那么多年破不了案呢?”


院长夫人接过丈夫的话头。“感觉我父亲确实不喜欢听人提到那件事。命案解决后,他也没对我们作任何解释。” 她一脸歉意,“只是有一件事……”


白玉堂一怔,“甚么?”


院长夫人顿了一下,“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在更早以前,我父亲有一段时间曾经派驻在纵横医药公司的实验室,那时候这家公司还没有做生物医药的基地。”


实验室?白玉堂突然想起那个有特殊按钮的29楼,展昭所说的旧实验室……想得入神,他不禁呛了一口,一口水还没喝完,就咳嗽起来。


“啊,白先生没事吧?”院长有些担忧地看着白玉堂的脸色,生怕对他有甚么地方怠慢。白玉堂摆摆手,“这件事请说得具体些,我从来也没听说过。”


“我丈人的专长是脑外科,我并不清楚他为何会放弃市级医院的工作。事实上,以丈人当时已经具备的医术,除了脑外科,其他甚么病都看。”院长的口吻既骄傲又有点感慨,“可能是医生的职业虽然受人尊敬,但是在收入上对我丈人而言不是能到他心目中的要求吧?”这句话倒是令人心生一些对过去那些人的自身的处境的深思。


“对了,我也问过我父亲为何放弃市级医院的工作, 而去转业去了实验室。”院长夫人陡然想起甚么,双手在胸前紧张地一拍,“他好像回答,因为有很多事情在医院里不能做。”


“不能做?”白玉堂纳闷,有甚么事是医院不能做,而实验室里又能做的呢?


院长夫人摇头,“父亲只说他不会一直呆在实验室里不出来,他会把接下来的心里都投注到医疗事业上。但在那之前,比起治疗患者,他更愿意花费更多的精力去从事研究。”她仿佛正忆起当年的景象,眼睛不知不觉移望向天空连片的白云。


白玉堂问她是哪方面的研究。


“我父亲研究脑神经。”院长夫人非常爽快地回答,指了指自己的头,“还有其他研究人员研究器官,如何找到能够完全匹配移植器官标准,不会产生排异的代替品,听起来很异想天开……这是我父亲有一晚喝醉酒后无意中告诉我的,平时他口风可紧了。别人的研究项目他并不十分清楚,毕竟专业领域相差十万八千里。但他提到自己的从事的领域,提到人类分左脑和右脑,一种脑分疾病也是分左脑和右脑的不同患者。”


这些普通人自然从来不会留心。


院长夫人继续说:“有一种治疗重度癫痫患者的方法,即利用手术切断联结左右脑的胼胝体,我们称那种人为脑分离患者。这种人平常过着和一般人毫无二致的生活。那么,经手术切除的胼胝体究竟是为何而存在呢以这样的人为对象进行各种实验之后,医学界认为右脑和左脑存在着不同意识,而我父亲期望用特殊的药物来实验是否可以达到控制人类情感和行为的目的。很遗憾,他一开始没有实验场所做这些……”


院长和夫人后来稀稀拉拉地说了细碎的闲话,转开了话题。白玉堂觉得也问不出甚么了,就起身告辞,他步出医院大厅之后,准备穿过一条两边长着碗口粗细的梧桐步行道时,院长追了出来,在他身后叫他。“白先生,有件事情一直在我脑中盘桓不去。”院长稍稍压低音量,“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当时我已经继承这里,努力学习疗养院的运作,好为未来作准备。当时,有个感觉像是中学也不知高中生的男孩子来见我丈人。”


“十几年前……像是中学也不知高中生?”白玉堂蹙起眉头。


 “他好像来了两次的样子。每次他来时我就会被借口赶出院长室。于是我向前台打听那名男孩子的名字。记得她回答我,对方姓展。”


姓展的男孩子……难道是……白玉堂一时没有回答,他沉吟地将目光转到一边,院长为此感到有些局促不安,腼腆地笑着说:“是不是我多事了。”


“哦,没事,对了。”白玉堂眼中似乎闪过一抹深沉的讶异后随即被不以为然的神情取代。“您不能帮我从疗养院时代的病例里调一份病例出来,病人的名字是齐木沙,就是那个二十多年前去世的女患者,她是我认识的一个熟人,我一直很想知道她到底患的是甚么病,当然这件事请您替我保密。”


院长对白玉堂的举动虽然感到不解,但考虑一下,最后还是答应了。“可是我没法马上去查。晚上之前应该可以查到。” 


“好,那麻烦你了。”白玉堂笑了笑,,“那之后洽谈的事我会让人联系你的。”


院长万分感激地目送白玉堂离开,白玉堂一边走一边在路边的长椅上坐下,这里周围本来到处都是绿色植物,现在只能看到混凝土的颜色。他拿出手机想把刚才的事和蒋平交流一下,但刚刚要打电话手机响了,接起来手机那头传来的竟是老妈桑采薇的声音:“玉堂,我听苏虹奶奶说,你和苏虹分手了,这是怎么回事?”


“这个……妈,您打电话就问我这个事?”白玉堂吓了一跳之后有些无奈。


“就问你这事?长大了,翅膀硬了,我儿媳妇跑了,你女朋友没了对你来说无所谓,是吗?”桑采薇摆出点母亲居高临下的态度吓唬儿子,“别以为我在国外就收拾不了你!”


白玉堂顿时有点头疼,感觉自己会面临被屈打的命运。“妈,这事您就别管了,我和苏虹是和平分手。”


“这样啊!”桑采薇怔了怔口气缓和下来,白玉堂情不自禁地深深呵出一口气,以为这关过了,心情堪堪放松。但桑采薇毕竟是把白玉堂生出来的妈,她总觉得儿子的话里有些弦外之音,甚么叫和平分手?早不分晚不分,这个时候分了。于是声音提高八度,“不对,你肯定有事瞒着我,你劈腿了?身边有别人了?你小子要做感情骗子,我第一个饶不了你!”


白玉堂僵住。他妈对他这块身上掉下来的肉从头到脚、巨细无遗了如指掌?现在随便说句话,都能掐出毛病来……“妈,您胡说八道甚么,别坏我名声。”


“别废话了,回家给我解释解释。”桑采薇哼了一声。“你妈我回国了,快点回来。”


果然妈的惟她独尊主义比他还厉害,白玉堂望了一眼被挂断的手机只能妥协。


评论
热度(60)

© 風籟(未弃坑未淡圈暂时回不来版) | Powered by LOFTER